当前位置:

桑木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杨洋 编辑:廖芯仪 2020-04-06 15:00:00
—分享—

桑木村位于沅古坪镇西北部,总面积4.61平方千米,共有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2户712人,其中党员28人,村干部4人,建档立卡户52户186人,已脱贫50户180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巩固提升的阶段,桑木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在永定区人武部和区委网信办后盾单位的帮扶下,结合该村实际,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稳定脱贫奔小康。

      加大发展芦笋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实现创收增收。桑木村为帮助村民群众脱贫致富,认识到培育企业就是拉动就业,2017年就已经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200亩,发展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高、有发展后劲的芦笋产业。自芦笋种植以来,该企业每年均聘用桑木村20多名贫困村民进行芦笋的维护、管理和收割,一年共开出务工工资20多万元,让贫困村民有了保障,全村脱贫更有了底气。

       大力发展莓茶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桑木村自集体经济挂牌以来,集体经济产业单一、收益少,在永定区委、区政府和沅古坪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定区人武部和区委网信办后盾单位的帮扶下,决定采取“企业主导,村级参与成立合作社”的模式,共同探索发展莓茶产业,逐步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的目标。同时,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方案,优先流转贫困村民土地200亩,聘用50多名贫困村民进行莓茶插种,解决贫困村民就业难问题。现30万根莓茶苗已全部扦插完成。

鼓励发展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实现稳定脱贫。桑木村把发展养殖业作为稳定脱贫的突破口来抓,依托该村村风淳朴、人人勤劳肯干的优势,积极钻研生猪养殖和鸡养殖产业。本着“养殖要掌握技术才能扩产增收”的原则,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制定帮扶措施鼓励发展养殖业,且每年聘请专业人士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提高养殖质量和产量。现如今,生猪2头,土鸡30多只,是桑木村每家每户的标配,村里的养殖大户生猪可达500多头、鸡2000多只,年收入高达20多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通讯员:杨洋)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杨洋

编辑:廖芯仪

本文链接:https://www.ydnews.cn/content/2020/04/16/7077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