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记者行】 “苦尽甘来”是莓茶 莓茶产业托起致富梦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 谷珊 编辑:廖芯仪 2020-04-06 14:00:00
—分享—

“别看这是大山深处,种莓茶真是好地方,当年种植当年收益。” 日前,在杨祚平和记者交谈中,他说道。

记者来到永定区罗塔坪乡宏岗村莓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30多名村民正在基地除草、剪枝,杨祚平则认真检查他的“宝贝”,像照看“孩子”一样,认真、细致。山头100多亩是他和合作伙伴新栽种的莓茶。



宏岗村山清水秀,整个村民小组共227户居民,多年来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了,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小孩,大部分田地都被抛荒。2016年,在深圳富士康工作的杨祚平,回乡当起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从事莓茶种植,一方面是看中家乡自然资源丰富,适宜莓茶种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过去家乡信息和交通相对闭塞,村民的许多土特产卖不出去,更谈不上卖个好价钱,我想改变这种状况,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谈起回乡的初衷,杨祚平深有感触地说。



“莓茶卖得好,看到了致富希望。”杨祚平说,他把自己种植的莓茶,寄给以前朋友同事,大家赞不绝口,很快销售一空。

看到莓茶前景广阔,第二年,他一下子流转了120多亩田地来种植莓茶,规模越做越大,并和深圳雪兰方古传食饮公司签订协议,公司负责收购,他负责种植,减少了成本和风险。

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下,他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脉等资源优势,联合村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壮大莓茶产业。目前合作社共有农户60户,种植面积达700多亩,去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旺。随着合作社规模扩大,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了不少就近务工的机会。

贫困户杨祚喜家有5口人,父亲年老多病,两个小孩上学,家庭负担沉重,自从他在合作社务工后,生活的窘境得到缓解。“自己种植4亩莓茶有收入,基地干活一天100元,挣钱养家两不误。”杨祚喜高兴地说。

“不仅要自己赚钱,还要带动乡亲们就近就业,一起脱贫致富。”杨祚平介绍,2019年,合作社基地仅支付务工工资就达60多万元,今年预计需要70多万元。

“如今,莓茶已成为罗塔坪乡第一产业,是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亮点产业。“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莓茶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成张家界莓茶第一乡村,带动更多农户脱贫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罗塔坪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欧媛)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 谷珊

编辑:廖芯仪

本文链接:https://www.ydnews.cn/content/2020/04/16/7077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