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违治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政策知识大全(三)

来源: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定区治违办 编辑:全校莹 2022-05-26 19:12:39
—分享—

6.没有种农作物的土地就不是耕地吗?如何理解乱占耕地建房中的“耕地”?

土地是否是耕地不能仅以是否种植农作物认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指出,占用的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简称二调)成果为耕地且未依法依规变更用途或现状为应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二调后各年度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途径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主要包括:一是长年耕种的纯耕地;二是休耕、撂荒的耕地;三是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园地、林地、草地、坑塘等用地;四是应按照耕地管理的设施农业用地;五是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地面已硬化的乡村广场等用地。这是指在已硬化的乡村广场等用地上建设的房屋,只硬化了地面但未建设房屋的,不属于本次摸排范围;六是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认定为耕地,但林草管理部门认定为林地、草地的土地等等。七是对实际已经建设但因各种原因导致“二调”时调查为耕地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也要纳入摸排整治范围,但可以举证说明。这是指对“二调”确定耕地存疑的,通过举证,严格界定是不是在“二调”前就已建成。

7.什么是“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20201020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通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指出,73日,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立行立改,从即日起,对增量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问题就要坚决处理。因此,各地要以73日为时间节点,对此后发生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2021316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公开通报54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通报指出,20207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新建、扩建、续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属顶风违建


来源: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定区治违办

编辑:全校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