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家村里桃梨开 村民共享“脱贫硕果”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欧媛 编辑:全校莹 2020-03-22 00:00:00
—分享—

八家村里宽敞的“小康路”。

春分吹拂,树枝摇曳,桃梨花争相开放。宽敞的“小康路”,亮丽的房屋,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环境……记者来到八家村,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溪水清澈,眼前是一片亮丽。

八家村位于合作桥乡西北部,全村626户,2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567人。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区纪委监察委驻村帮扶,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一步一步引导村民转变传统思维,一项项切合实际、效益明显的脱贫产业在八家村开花结果。2018年该村顺利出列,彻底摆脱贫困。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18元,初步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目标,并成功申报全区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全省生态文明创建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创建示范村,如今正朝着“生活富裕”大踏步迈进。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必修课”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曾经是八家村村民们出行的真实写照,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路上的挡路石。

为解决好水、路、电和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近三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协调整合各部门资金,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

八家村里宽敞的“小康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由广大群众总结出的实践经验,精辟地道出了公路对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抓住这一关键,新修两条共1.3公里的村级公路(0.7公里通往武陵源杨家坪村和0.6公里通往花果峪村);整修及硬化通组和入户公路13.637公里,目前全村通组道路硬化达100%,入户硬化达到98%以上。针对饮水难问题,驻村帮扶队还就全村人畜安全饮水实行了改造,新修10个2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6000多米供水管道,彻底解决了人畜安全饮水问题;新架电杆26根,更换电杆16根,架设高压线1300多米,确保20年内无需扩容即可完全满足全村生产生活用电;修建了3条总长为3.7公里的基耕道;基耕道的修建和道路的硬化,每年为村民节省生产成本80万元以上;此外还在整修老村部的基础上完善和配齐卫生室、计生室、远程教育室、党员干部学习室、图书室和文化娱乐体育活动设施......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的根本途径,让八家村的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八家村村级活动中心

村民李四清说:“我们现在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到别的地方去挑水了,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不锈钢蓄水箱

创文明、树新貌,建设整洁美丽新农村

垃圾分类收集驿站

记者在八家村看到,红叶石楠依次立在道路两旁,村级道路宽敞平整,路边每隔不远就摆放着一个垃圾桶,整洁恬静的农村院落沿街错落有致,到处一派幸福平和景象……

2018年来,八家村结合实际,大力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村庄“绿化、净化、美化”为主要内容,驻村帮扶队先后投入资金6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设置了1处村级建筑垃圾存放点,30个垃圾分类收集驿站,为农户配套垃圾桶626个、卫生三包责任牌626块。先后实施了以道路、溪流、沟渠等为重点的全村白色垃圾大清理、大整治,每年组织开展了4次农户庭院周边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检查,对全村260户农户进行了“厕所革命”大改造,基本实现了全村“净化”目标。利用植树节和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沿路、沿溪河道和每个农家院落规划种植红叶李、红叶石楠、紫薇等观赏苗木5000多株,组织村组干部沿路和农户在自家庭院种植百日菊、万寿菊、鸡冠花、一串红等花卉30多万株,基本形成四季有鲜花、处处闻鸟语的美丽景色,切实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发展多元化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中药材基地

桃花、梨花争相开放,预示着硕果累累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积极努力,2018年6月23日,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八家村成功引进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张家界国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短短一年多来的运行,流转土地714亩(其中农户土地403亩,与村办林场合作311亩),建立了道地中药材、纽荷尔脐橙和黄蜀葵等3个种植基地。3个种植基地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12.09万元,使用本村村民劳务用工4108个,直接让农民增收53万多元,惠及农户101户4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76人。

蜂桶

蜜蜂养殖户正在为蜂桶打扫卫生

八家村莲藕专业合作社、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水果和特色水稻合作社4个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总投资达5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经营农户170多户(其中:贫困户80户),带动贫困户159户,经营土地2600亩。目前,全村已种植黄桃602亩、金秋梨313亩、中药材315亩、菊花蕊198亩、莲藕200多亩、纽荷尔脐橙212亩、蒿笋100多亩、优质水稻100多亩、芭蕉50多亩、油茶150多亩,养殖蜜蜂300余箱、水库养鱼3万尾,8000只蛋鸡养殖场正在加紧建设中,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产。如今全村已初步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引进专业公司也为村办林场注入了新活力,两年之后每年可让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驻村书记赵嗣新(右)与蛋鸡养殖户张世健

“养殖场建设得怎么样了?”八家村第一驻村书记赵嗣新正与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张世健交流。

张世健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基础设施差,我一直在外工作,现在村里水、路、电等其他基础设施都建设好了,我就马上回来到家门口创业。”

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谋长远”的原则,重点抓产业脱贫,全面引导发动贫困户散种散养,提升内生动力,夯实增收基础,增强发展信心,多元化产业呈现了产业兴百姓富的良好态势,走出了特色产业为主的扶贫格局。

八家村村书记张斌说:“现在和以前相比,如今村上路更宽了、水更绿了、花更多了,变化很大,村民的吃住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百花开。”八家村的村民在驻村帮扶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搭乘产业脱贫快车,走向了幸福大道。八家村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正如春雨润物,在无声绽放,现在路修好了,村里的整体面貌也在慢慢变好,村民们发展起来的种养殖业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公路运出去,八家村正悄然地改变着模样。(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欧媛)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欧媛

编辑:全校莹

本文链接:https://www.ydnews.cn/content/2020/04/16/7078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