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大米界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叶秀月 编辑:全校莹 2020-03-20 10:00:00
—分享—

从人均纯收入千元到一万多元,近年来,大米界村村民在种烤烟、种莓茶、种药材的不断探索中尝到了大力发展产业的甜头,更加坚定了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路。走在田间地头,看着娇艳欲滴的木瓜花开、覆膜上扦插的莓茶苗株,大米界村书记覃利脸上露出了微笑。

永定区茅岩河镇大米界村是省定扶贫村,与永顺县、桑植县交界,山高路远,属于典型的边远高寒山区村。今年,村支两委一班人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打造茅岩河大米界雪茶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力发展张家界莓茶、烟叶和药材三大产业,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产业的大发展中提高大米界村民的收入,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价格依托“顺利生态药业”专业合作社强势带动,打造大米界村雪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大米界雪茶是“顺利生态药业”开发的张家界莓茶品牌之一,由于大米界独特的地理环境最适宜莓茶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今年又新发展1000亩,分布于大米界村云盘塔、张家坡组等。

“剪的快的话可以剪个三四千支,一天就有一百元左右,一年可以挣个1万多元。”今年已经78岁的老奶奶一边剪着莓茶枝条一边唱着山歌,大伙还不时相互打趣,让记者感受到现场劳动的幸福。

为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紧紧依托莓茶这一富民产业,大米界村支两委、村民、顺利生态药业建立三种利益联结机制,涉及113户,437人。直接租老百姓土地种植莓茶,通过和“顺利生态药业”合作社签订协议,以合作社的名义直接租当地百姓的土地种植莓茶,涉及37户、147人,400亩土地,每年每亩给与出租土地村民200元的租金。入股分红,55户165人以1400亩土地入股的形式和“顺利生态药业”建立合作,“顺利生态药业”专业合作社以1400亩茶叶纯利润的30%,按照每户入股土地所占相关比例进行分成。保低价收购,对于21户125人村民自种的200亩莓茶,“顺利生态药业”专业合作社以最低保障价格收购鲜叶,确保农户的收入有保障。

发展种植烤烟、木瓜、黄柏、厚朴等药材为主的新型种植业,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大米界烟叶有张家界“黄金叶”之称,中烟集团更是把大米界烟叶作为芙蓉王烟顶级烟叶的来源。今年,大米界目前烟叶种植面积达2000亩涉及30户145人,其每亩收益高达5000元,通过和青安烟站签订订单收购,让老百姓种烟更有保障,使大米界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除此之外,大米界村支两委还大力发展木瓜、黄柏、厚朴等药材种植,进一步提升老百姓收入。大米界目前种植有木瓜800亩,2014年开始种植现已开始收益,现已卖出6吨干木瓜,收益已达21万元。种有黄柏500亩,每亩能种植180棵黄柏树。种有厚朴400亩,目前已有80000棵。此外,还种有太子参、金银花等300亩。

以烤烟、药材为主的大米界新型种植业,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更带来大米界村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现大米界村不仅新修了雪茶园、茶药观光带、花卉观光带,通往村部、通组道路也从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大米界村也正在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生产、加工、销售全方位覆盖,探索、创新利益分配新方式

在大米界雪茶的生产方面,通过三种利益联结机制使老百姓获得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在药材种植方面,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把土地集中租给“顺利生态药业”合作社,然后由合作社集中种植、集中管护,合作社再以纯利润的30%,按照每户入股土地所占种植药材面积的相关比例进行分成。

在加工方面,通过后盾单位的帮扶,村集体与顺利生态药业合作社成立专门的雪茶、药材加工厂,牢牢把握雪茶和药材第二层级的利益,村集体与合作社最后以51%与49%的比例进行利益分成,加工厂同时与合作社成员签订最低保障收购价格协议。这样当地村民不仅有了保障加工厂也有了原料来源。

在销售方面,通过依托中世生态药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本村药材、雪茶的销售。这样又进一步消除了加工雪茶、药材后无处可销的担忧。

大米界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等不靠不要,他们自强不息、永不停止的精神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人民的生活愈加幸福安康。(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叶秀月)

来源:红网永定站

作者:叶秀月

编辑:全校莹

本文链接:https://www.ydnews.cn/content/2020/04/15/7057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