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编辑:郑龙腾 2017-01-16 10:38:56
—分享—

  纪检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王家坪 朱琳)

  古人云:“我尝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2016年12月3日至10日,我有幸参加了区纪委组织的“浙江大学-永定区纪检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能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心中十分感恩。本次培训班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力量,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区纪委克服了诸多困难,下大气力组织了此次培训,从起居到住行,从室内教学到室外课堂,无不体现着区纪委的精心安排和人文关怀。为期一周的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于我本人也有几点体会。

  一、“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这句话,本来是笛卡尔在《谈谈方法》中提出的一个唯心主义命题。但通过此次培训,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人类只是简单地执行命令,机械地重复工作,不观察日月星辰,不感知周围世界,不思考过去未来,就与机器无异,也无法体现“我”真正存在于这个世界。人之所以为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成为万物之主,皆因为千百年来我们能够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创造,随之带来不断地进步,这是思考的意义所在,也是生命的价值所在。所以,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离不开对现实社会的思考,也正是因为不同时代不同群体的“头脑风暴”,我们才能一路从原始社会走到现代文明。浙大诸位教授的精彩授课无不贯穿了他们独特的思考,从“一带一路”到“聂树斌”案,他们用思考的力量铸就了光辉的人格。

  二、“知识就是力量”

  汉代思想家王充在《论衡》中提出“人有知学,则有力矣”,一千多年后,西方弗兰西斯·培根也说“知识就是力量”。可见,古今中外,皆赞同此命题。世界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繁荣富强,就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人民知识文化水平。想想的确如此,细数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莫不是人才资源发达。落后就要挨打,在这个方面,我们曾经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因夜郎自大而闭关锁国,招致了八国联军的辱华史,那时候的中国比西方先进文明整整落后了一个工业文明。建国之后,我们奋起直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成为首个年度专利申请量超百万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近40%,超过美国与日本之和,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专利申请量之首。2015年,在国际专利申请量前20名的实体中,中国高科技企业占4席,华为蝉联全球第一,中兴通讯连续第三年保持位列三甲,京东方和腾讯分别占据第14位和第20位。企业深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屹立商界不倒,国家更是如此,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所以才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作为青年人,我们除了提高业务水平,更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有才有德有为的新时代干部。

  三、常悬“达摩克利斯之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挺在纪律的前沿,纪检干部要有“向我看齐的底气和胆量”,以纪律为明镜,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要敬而远之。2016年,中纪委启动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方案, 并推行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设立试点,“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这对纪检干部来说,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一方面,改革无疑是国家监察体制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契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改革理念和具体制度设计,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履行反腐败职责;另一方面,纪检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检察院的反贪、反渎,审计部门的同志都是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和会计资格考试了的。面对现实差距,我们不应以畏难情绪消磨意志,反而应以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找准目标,愈挫愈勇,多学多想多问,以进步回应质疑。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