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官散文·我能再次走路多亏了那些知青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李云霞 编辑:郑龙腾 2012-06-04 08:41:26
—分享—

  上山下乡的岁月隔我们的生活早已走远,当年满腔热血的知识青年至今大都已三代同堂。从城市到农村,再从农村到城市,曾经艰苦生活早已一去不复返,能探寻那个年代生活记忆的也许只有一段深刻的情。

  这是一群真实的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一段感人的情。千年古镇叫做王家坪,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边陲。七十年代中期,这个躲在群山中的王家坪古镇没有通公路,一群激情澎湃的知识青年只能坐车到沅古坪镇,随后的崎岖山路只能靠自己的双脚。整整四个小时的山路,这群知识青年到达王家坪乡时满脸泪水,留下了一句深沉的话:“在电视上看到农村的风景特别漂亮,没想到漂亮的代价就是偏远。”还有一双满是血泡的脚。

  王家坪乡下辖的王家坪村分到五个知青。在吃不饱饭的年代,有口红薯或者有口萝卜更或者有口南瓜就很不错了。通常,年轻力壮的知青们饿的前胸贴后背,饿的睡不着觉,日子很是难熬。

  新婚夫妇李锦平张雪秋家住了两个知青。小两口为人憨厚,自己家种的些许红薯、萝卜、南瓜全拿出来招待知青,女主人张雪秋常常攒下自己的口粮给知青,很多时候男主人李锦平去山里打点野货给知青打打牙祭。时间久了,村儿里的所有知青便常常聚到李家蹭饭,久而久之这样的聚会似乎成了定期召开的例会。

  某个夜晚黑漆漆的,山里到处的森林和高高大山回旋着野狼的嚎叫声。这里的吊脚楼全是木头的,风吹着木板墙呼呼呼直响。从长沙来的女知青从未如此害怕过,急急忙忙收拾了两件衣服闷着头直奔向李家。敲开李家的门,女知青抱着张雪秋哽咽了很久,哽咽声中善良的张雪秋心痛不已。从那天晚上起,女知青和张雪秋睡在里屋,李锦平则独自睡在外屋,整整三个月,直到女知青回长沙。蹭饭打牙祭一直没有断过,直到所有的知青全回了长沙。这些知青们待在王家坪村长则六年短则三个月,年轻的李家夫妇始终待他们如一:有大米就吃米饭,有萝卜就吃萝卜,有红薯就吃红薯,有南瓜就吃南瓜。

  三十多年后,曾经的新婚夫妇早已做了外公外婆,想必那些知青们也早已做了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了。2008年夏,那群知青聚至王家坪古镇,此时的古镇早已通了公路,镇上也多了很多砖瓦房。这群知青凭着三十多年前的记忆,从路人的口中问出了三十多年来那座依旧没有变化的吊脚楼,这是李家已长达百年的吊脚楼。知青们含着热泪敲开李家大门,看到的却是张雪秋老人瘫痪在床的凄凉景象。女知青含着泪再次哽咽:“雪秋姐,与你通信多年,你为何不告诉我你的腿……”张雪秋老人一同哭泣:“妹子,你常年寄来衣服,我实在是不能再给你添麻烦了!”

  艰苦年代建立起的刻骨铭心友谊让在场的所有知青不能再浪费时间,他们喊出一句话:“不要担心医药费,我们马上去长沙治疗你的腿!”长沙湘雅医院内,从两千块到两万块,知青们一笔一笔凑着张雪秋老人的医药费。张雪秋老人患的是股骨头坏死,前后共做了两次手术,在病床上躺着的两个月是女知青一把屎一把尿伺候着,一日三餐弄的也十分丰富,其余的知青们每个星期定会送来生活费,这场面和三十几年钱在王家坪村李家吊脚楼里的例会没什么区别,只是时间磨白了曾经的青发丝。

  张雪秋老人落着泪:“妹子,我不知如何感谢你!”女知青大笑道:“雪秋姐,三十几年前我才二十岁,啥都不知道。那三个月每天晚上我跟着你睡觉特别安全,我当时都不知道三个月的时间对于你们这对新婚夫妇意味着什么,哈哈——”

  一声大笑,足以证明友情的深刻,更证明了一群心的重量。现在张雪秋老人的腿慢慢好了起来,渐渐能走些不太陡的山路,曾经的知青们也时常来看望她。

  听张雪秋老人跟我说这段故事时,她的眼中一直闪烁着泪花,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的腿好了,我能再次走路多亏了那些知青们!”张雪秋老人还告诉我,她想要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们与他们的情如一汪清水。(作者系王家坪镇大学生村官)

 

 

  [编辑:陈方]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李云霞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