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未孤独的“让座”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2012-06-04 08:35:07
—分享—

  我的“公交车让座”,起源于我的军旅生活。

  2001年底,出身农门,毕业农校,分配农村工作不久的我,参军到了祖国南疆的省会城市。恰逢周末,班长带一群“新兵蛋子”上街购物。那公交车无人售票、前门上后门下、遇站台方停。上车前,班长严肃地要求我们,必须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穿军装这样,不穿军装也得这样。

  于是,从营区到市中心近两小时车程,我们“一群兵”不停“让座”,班长硬是“从未落座”。随后的日子,“公交车让座”即成了我军旅路上的“必选”,我从不曾怀疑。

  四个年头后,我被部队选取为一级士官,特地身穿军装,第一次探亲回到家乡——崛起湘西北的旅游新城。走出火车站,惊见诸多公交车,我购票上车后直感虽不及驻地公交车“硬软件”,仍着实喜欢。公交车可谓城市的“流动名片”,有没有公交车对城市影响颇大,家乡也不例外。

  我回老家必须转汽车,从火车站到汽车站,公交车行驶时间最短都超过三十分钟。出火车站不久,公交车突然猛地停下,车门大开,好一会儿,一个老奶奶蹒跚着上了车。习惯性,我立马站了起来,喜笑颜开地请老奶奶坐下!老奶奶却一言不发一屁股坐在我的座位上,脸无表情地扭向了车窗外,我心禁不住一阵咯噔:怎么会这样,在我的驻地,哪怕是小孩儿都会说声谢谢啊!

  “还让座,真是个傻逼!”就在这时,我身后竟传来一句粗俗的骂声。是个中年男人,我忍不住愤怒地转过身,握紧拳头咬牙朝他逼过去……那个男中年立刻有些慌神,脸上汗珠直流。见状,我突然清醒,不停责骂自己:鲁絮,鲁絮,你几年军装白穿了,让座,学雷锋,没人逼你,都是你自愿,别人一点儿讽刺怎么就受不了?难道只能接受赞扬,亏你还是男人,你该学学乔安山!最终,我没揍那个男中年。

  回到老家,天色已晚,我做的第一件事却是再看一次《离开雷锋的日子》。看着,看着,眼里依稀有泪光。电影的主人公乔安山,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赞扬或讽刺都不屑一顾,不改初衷!与之相比,我的确相差太远,不应该被一些“阴影”扰乱心境!阴影只是阴影,绝对掩盖不了生活的真善美,也绝对玷污不了家乡的山水人!

  时至今日,我已复员回家乡工作,但“公交车让座”仍是我人生路上的“必须”。的确,类似情况仍偶有发生,但我已十分坦然。我常告诉自己,乔安山其实从未孤独,我也不例外!

 

 

  [编辑:陈方]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