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回张家界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2012-02-27 16:21:27
—分享—

  轻摇双翅回故乡,山海峰林次第看。

  向王1解民悬,贺帅2报国难。

  妖猴3奔雷音,仙鹤4上广寒。

  天门单飞洋邦客5,鬼谷尽光华夏颜6。

  水绕四门将军隐7,石开二洞领袖藏8。

  驻马溪烟霞重,黄石寨古木芳。

  龙虾9笑,鸽子10唱,月亮千里寒。

  鹭鸶11跃翠微,金鞭12割云帆。

  祥龙13款四海,荷花14接八方。

  枝柳15贯东西,温塘16浴北南。

  状元何处寻?熊壁诉千年17!

  英烈哪里去?渔潭不敢瞒18!

  偷听马桑树儿搭灯台19,

  魂惊澧水河20,顿悟梦故乡!

 

    作者:永定区农业局 鲁絮

 

  注解:

  1、向王:名大坤,字单程,号向王天子,土家族农民起义首领。2、贺帅: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张家界市桑植县人。3、妖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曾在张家界风景区拍摄。4、仙鹤:电视剧《仙鹤神针》曾在张家界风景区取景。5、天门:天门山,其山壁前后洞开如门而得名。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赛(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壮举)”在此举行,但没有中国飞机和飞行员参加。6、鬼谷:鬼谷子,享誉世界的硬气功——鬼谷神功相传为其所创。7、将军:相传汉代张良功成名就后隐居在水绕四门。8、二洞:黄龙洞和九天洞。据说探险家王海然曾在九天洞中发现毛泽东主席的天然石雕。9、龙虾:植物,花如龙虾。10、鸽子: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花如鸽子。11 、鹭鸶:鹭鸶湾大桥,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轻型石拱桥。12 、金鞭:金鞭岩,金鞭溪的标志景点。13、祥龙:祥龙国际酒店,四星级,多次接待各国元首、政要、商贾和名望。14、荷花:荷花机场,国家二级民用机场。15、枝柳:连接襄樊和柳州的铁路大动脉。16、温塘:温塘镇产天然温泉,颇负胜名。17、状元:张家界市原副书记郭树人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熊壁岩村人脱贫致富后,在熊壁岩上刻下了“贴心人郭树人”。18、渔潭:把澧水河拦腰截断的大型水电站,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与温塘镇交界处。一公安民警在这里因公殉职。19、马桑树儿搭灯台:脍炙人口的湘西土家族民歌。20、澧水河:湖南省四大河之一,中途流经张家界市区。

 

  

 

    [编辑:陈方]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