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芬兰圣诞老人村

来源:旅游纵览 作者:李林娜 编辑:郑龙腾 2011-12-15 09:02:14
—分享—

爱动物的圣诞老人

  有多少人从小就希望能见到真正的圣诞老人呵,在芬兰拉普兰地区的罗凡涅米以北8公里的圣诞老人村,被公认是世人一偿心愿的地方。尽管远在野兔耳山荒原的483米山地里有圣诞老人的居所小屋,但却婉拒探访。故此,每年来自30多个国家,超过40万的游客如要跟圣诞老人见面,就要到圣诞村里的圣诞老人办公室。来访者可向圣诞老人问任何有关他的问题,更可跟圣诞老人合影留念。

  很多人预料不到的是,这儿的圣诞老人除了知识广博,还能讲多国语言。令人兴奋的还有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寻访圣诞传奇的人当然乐意搜购作为礼物带回家。所有人从这里寄出的信件,也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假如希望寄出的信在要刚好圣诞前到达收件人的信箱,那么务必要把信件投入红色的邮筒中。此外,还可以在邮局预订一封由圣诞老人亲笔签名的信,待圣诞时寄到你亲戚朋友手上,让他们获得意外惊喜。

 

  

  圣诞老人村的指示牌和雪人

  圣诞老人村地处北极圈内,每年冬季的这个时间,是全球圣诞老人们很忙的时候。据说每年世界各国的圣诞老人会有一个“世界圣诞老人年会”的聚会,而芬兰的圣诞老人从来不参加这个活动,原因是他们认为圣诞老人在自己国家是一个不言自明的事实,根本不存在其他的圣诞老人。芬兰整个国家宁静安详,宛若世外桃源,圣诞老人如果不住这里,我也想不到更好的去处。姆米加上圣诞老人,还有这么多的湖泊、森林、可爱的松鼠,足以使芬兰成为全球儿童的向往之地。

 

 

{Ky:PAGE}

 

 

圣诞老人村的景色

     说起圣诞老人村,全世界最有名也最正宗的当属位于北极圈上的这个,拉普兰地区的罗瓦涅米。坐芬兰国家铁路从赫尔辛基去罗瓦涅米,是非常愉快的旅程。可以把汽车随火车托运,芬兰国铁的火车如同西欧国家的火车一样,非常干净,头等车厢的每个包厢都有自己的洗浴设备。夜晚乘坐火车奔向北极圈上的罗瓦涅米,看着窗外夜色里明镜般的月亮,还有月光下掠过的针叶林和水面上闪耀的月华光芒,是芬兰旅程里难忘的记忆。

  早上到达罗瓦涅米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只是晨曦里黛色的天空,火车行驶时一定会经过某处湖泊,让人心静如水。北极圈就在城外不远的地方。而此时此刻,我已经到达了传说中的神奇之地--拉普兰。这里是白雪和驯鹿,还有圣诞老人的故乡,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歌曲《铃儿响叮当》,描述的就是这里了。空气是预想之中的清冷,但是新鲜无比,令人愉悦,如果这个时候再洗个芬兰浴就更完美了。上午10点,在北极圈上的拉普兰,天色尚未全部明亮。太阳照耀大地的时间会越来越短,不用多久,这里就将进入黑夜长达20个小时的漫漫寒冬。这个时候,我从传统的芬兰浴室(萨乌纳)里洗完出来,在有着温暖灯光的早餐厅里,看着窗外的飘雪,还有沿岸金黄落叶环绕的树林,可以发呆,可以什么都不想,真是生命里难得的安静时刻。

圣诞老人的小屋

  圣诞老人办公室就设在尖尖的木楼里,每天上午10点半,圣诞老人便会准时坐在这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回答他们千奇百怪的问题,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这里仿佛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祥和气氛的家,木板墙上挂着串串铃铛,屋顶有彩灯闪烁,正面的墙壁上镶着一幅木制的世界地图。慈祥的圣诞老人笑容可掬地坐在壁炉边的橡木椅上,卷曲的白胡子直垂过胸,浓密的白眉毛几乎遮盖了鼻梁上的整副眼镜。花17欧元就能得到一张与圣诞老人的合影,这几乎是所有家长都要为孩子花的钱了。圣诞老人很和蔼,一切都跟预想的一样。

 

 

{Ky:PAGE}

 

 

村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走出圣诞老人屋,便可看到地上那条白色的北极线(北纬66度33分),圣诞老人屋就建在这条北极线上。沿着北极线走,线的一头就是北极圈内那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的芬兰圣诞老人村邮局。这是个芬兰最繁忙的邮局,听说每年这里要收到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封信,每封信都会保证有回信,信中除了节日问候外,还有一段关于圣诞节的故事。邮局角落里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有许多各地小朋友给圣诞老人写的信。听说,如果你没有机会来北极圈拜访圣诞老人,却十分向往这儿的风情,那么你可以给圣诞老人写封信,不管相信与否,你都可以试一试。这里是全世界的孩子们寄托希望和梦想的地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孩子都可以给住在这里的圣诞老人写信,倾诉心事,索要礼物。而每年的圣诞节前后,又有大批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礼物要从这里发向世界各地。可以想象,收到礼物的孩子会是怎样的欢呼雀跃。

圣诞老人村如童话世界

  圣诞老人村里,每年有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蜂拥而至,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礼品店、麋鹿园等。拉普兰人住宿的篷帐、鹿角等也是颇有意思的纪念品。在这里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

  我看到林边有个以木栏围着的鹿园,里面有许多美丽的麋鹿。到了冬天,特别是圣诞节时,它们为圣诞老人及游客努力工作,拖着鹿车在雪地上飞驰,让游客享受雪花扑面的快感,感受圣诞的快乐与温馨,使圣诞卡上的情景变成现实。

 

 

{Ky:PAGE}

 

 

圣诞老人村的北极光

  圣诞老人的传说来自于遥远的欧洲历史。在1882年,一位美国诗人第一次描绘出了他的形象:面颊像玫瑰,鼻子似樱桃,总是带着欢乐的笑靥,两腮长满白胡子,每逢圣诞前便会驾着驯鹿雪橇来到村镇里,从民居烟囱爬下,送礼物给乖的孩子们。从此,圣诞老人形象开始广泛流传并且深入人心,许许多多小孩都想知道他究竟来自何方。历史上传说,芬兰是最早迎接圣诞老人安居的国家。芬兰和前苏联于1927年确定以拉普兰省的“耳朵山”为两国通往北冰洋的国界线,芬兰的儿童故事大王玛尔库斯从中获得了灵感,他在电台讲故事时说,圣诞老人和两万头驯鹿一起就住在这座“耳朵山”上,正是因为有“耳朵”,圣诞老人才能在北极听到世界上所有孩子的心声。他的这种颇有感染力的浪漫推理获得了世人认可,从此,故事中的“耳朵山”就成了圣诞老人的故乡。

  传说中圣诞老人的故乡到底在哪,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争论不休,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罗瓦涅米,这才使争论停止。加利的贺卡起到了一种盖棺定论的作用——联合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就是罗瓦涅米。

 

 

    [责任编辑:李慧敏]

 

 

 

来源:旅游纵览

作者:李林娜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