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桑植县:民歌之乡歌声嘹亮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琳良 彭南科 编辑:郑龙腾 2011-12-15 09:16:50
—分享—

“天下桑植”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彭南科 摄

 

“天下桑植”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彭南科 摄

热情的“超级民歌粉丝”。记者 彭南科 摄

  人民网张家界11月29日电 (记者 侯琳良 彭南科)今天上午,天气骤冷,冬意浓烈。张家界桑植县民歌广场,却热情洋溢,热闹非凡。第二届中国桑植民歌节开幕式文艺表演在这里举行。

  整个表演分《天下桑植》、《歌舞桑植》、《红色桑植》、《青春桑植》、《四海印象》、《异国同声》、《家园桑植》七章。

  一首首桑植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一遍遍唱响。

  张家界桑植县陈家河镇黄木炭村村民尚连英接受采访说,今天特意起了个大早,花了10元钱,坐了40分钟班车,“儿子一定要我来看这个演出!”

  9点30分左右,广场已是人山人海。除了安排的1万个座位之外,广场旁边的高楼阳台以及河堤上,都挤满了人。现场保安人员估计,总共有近2万人。

  与2008年举行注重原生态,以本土歌手为主的首届中国桑植民歌节相比,本届更注重在原生态的基础上,注入了现代音乐元素,注入国际元素。这次桑植县特意邀请非洲歌手好弟、美国歌手唐伯虎等共同演唱桑植民歌。

  桑植是国家命名的中国民歌之乡,桑植民歌被列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资料记载,桑植民歌共有1万多首,通过分门别类,改编整理。有山歌1400多首,花灯典调129首,小调200多首,劳动号子100多首,风俗仪式66首,编辑50多万字。经过岁月的打磨,已成了一朵经久不衰的民间艺术奇葩。

  我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马桑树儿搭灯台》,更是让桑植民歌在全世界“惊艳”亮相 。

  尚连英告诉记者,村里老百姓都很热爱桑植民歌。村里成立了一支业余文化队,专门排演桑植民歌、桑植戏。“唱唱歌,跳跳舞,一下子都觉得年轻了,而且也感觉家乡越来越好!”今年58岁的尚大妈说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老。

 

    [责任编辑:李慧敏]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琳良 彭南科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