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永定区委常委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综述

作者:区委宣传部 编辑:郑龙腾 2011-11-07 09:13:39
—分享—

  4月27日,永定区委常委中心组组织了今年的第2次集中学习,邀请中南大学教授余卫明就《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了专题讲座。市副厅级干部、区委书记刘泽友主持学习,在家的处级领导参加了集中学习。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专家讲座。

  余卫明从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如江西宜黄暴力拆迁导致自焚事件等引入,表明征地拆迁过程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认真解读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谐拆迁的推进工作,出台了相关法律规定拆迁的程序合法、补偿到位、被拆迁人权益保障等问题。并对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国务院纠风办《关于2011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阐述。

  讲座回顾了我国拆迁法律法规的历史沿革,分析了《征收与补偿条例》对《拆迁管理条例》的改进和呈现的亮点,对征地拆迁的相关问题的作了回答,延伸阐述了我国法治发展的若干趋势。知识全面,事例典型,语言生动。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在实际工作中知法守法用法。

  通过这次中心组学习,工作有更新的起色。当前全区上下以实现综合实力领跑张家界为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仍是我区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重点项目建设仍是我区经济工作的首要抓手。怎样做到征地拆迁不伤民,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我们不仅要有察民情体民意关民生的人本主义思想,还要有尊重法律、依法行政的观念,助推永定区重点工程建设。

  最后,区委书记刘泽友对参加学习的同志提三个要求:一要树立执法为民意识。工作为民是我们的宗旨,要坚持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结合起来,把法、理、情统一起来,实现和谐拆迁。二要增强执法为民能力。要公平合理行使征地拆迁补偿的自由裁量权,坚持一视同仁。要严守法律程序,严格按照征地拆迁的方法、步骤、时限等规则,不任意取舍。要推进信息公开,对征地拆迁有关的内容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保障被拆迁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依法解决被拆迁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强化执法为民责任。要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将职责层层落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感,对因为渎职或者不作为导致征地拆迁中出现严重问题,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要追究责任。请大家以这次学习为契机,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出新招出实招,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经济发展的工作大局中。

 

 

    [责任编辑:陈方]

 

 

 

作者:区委宣传部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