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火柴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2013-09-22 15:13:40
—分享—

  我以1分之差名落孙山后,又连续参加了两次高考,结果一次差2分,一次差3分继续名落孙山。为圆军官梦,我在亲朋好友的加油声中穿上了军装。我想,在部队里考军校,还不是洒洒水?

  来到部队后,连长告诉我当兵第二年后方可考军校,而且前提是各种表现必须突出,还不能超过规定的年龄,超一天都不行。掐指一算,我刚好早出生三天。换句话说,还没有开考,我就已经名落孙山。

  此后,火热的连队生活,我觉得如同冰窟窿;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我都身在曹营心在汉;自由支配时间,我与过滤嘴相伴。我经常叹息前途无亮,只想退伍那天快点到来,好离开令我伤心欲绝的部队,毫不眷念地离开。

  一天晚饭后,连长把我找了去。他擦燃火柴,为我点烟后,说烟是嫂子(连长的老婆)给他邮寄的,是嫂子家乡的名烟。烟盒里面还有一盒特制的蜡棉火柴,火柴头里掺着特制的香料,是极品。

  受宠若惊的我和连长有滋有味地吞云吐雾时,连长突然对我说道:“你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火柴,让火柴燃烧得不剩蜡棉杆吗?”

  “那有什么难?”我喷出了一个大大的烟圈。

  我擦燃了一根火柴,火苗跳跃着,向我的大拇指和食指逼近。终于,我的大拇指和食指灼痛起来,火柴掉到地上熄灭了。

  一连几次,火柴都掉到了地上,前半段是燃烧过后的蜡棉杆,后半段是没有燃烧的蜡棉杆。连长示意我不再尝试后,擦燃了一根火柴。火苗同样跳跃着向连长的大拇指和食指逼近,我的心也跳跃起来。火苗就要灼到连长的大拇指和食指时,连长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夹住了火柴刚刚燃烧过的蜡棉杆……

  “你是个聪明人,却没有想到用另外一只手,帮忙拿着已经燃烧过后的蜡棉杆,让捏住的那一截蜡棉杆得到燃烧!”连长盯住我的眼睛说:“但是我相信你已经想到,只是没有勇气,或者没来得及去做。回去吧,好好地想想剩下的军旅路怎样走。”

  一年后,我在军事大比武中获取了两块金牌。

  【编辑:邓蓉】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