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往事并不如烟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2012-04-05 09:50:23
—分享—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家界森林公园食用菌研究所在谢家峪成立,面向社会开办培训班。我父亲鲁建初从部队复员后只身前往,由于培训期间肯学、会学,期满被招收,担任研究所技术员。一年后,我母亲刘冬香也被安排到下属招待所工作。从此,我家与时任森林公园管理处副处长的刘开林结缘。

  这些年来,我父母常念叨能与刘开林结缘,一是因为刘开林重实干,二是因为刘开林重情义。父母之言,我深以为然。父亲当年工作出色,后来还成为“湘鄂川黔四省食用菌协会理事”,而母亲无论工作能力,还是生活作风,都有口皆碑。刘开林当年叫母亲侄女,要年幼的我和弟弟叫他外公,说是按年岁和辈分理应如此。

  时至今日,刘开林的容貌我已想不起,但有两件事从未忘却。一是某日去他家做客,我母亲突然牙痛,他立即带我去挖草药。二是某日我父亲押车购材料回研究所,路过家门之际被我看见,我哭着喊着追着卡车跑,可父亲就是不准司机停车。恰逢刘开林路过,他特地用吉普车把我送到研究所,逗我不再哭泣后狠狠批评了我父亲一通。

  后至一九八六年,因体制、编制等原因,父母被迫离开了研究所,带着六岁的我和四岁的弟弟回老家。刘开林很是不舍,临行前要求我父母好好过日子,上孝老人、下育孩子。此后,我父母再未与刘开林通音讯,不是不想,而是不敢。贫穷和苦难,成功后确是财富,可大书特书;成功前却是耻辱,招无穷无尽欲加之辞。我的父母担心别人说闲话,让自己难堪,让刘开林难受。我也在父母严育下,走出求学、工作、从军、再工作的人生路。

  2005年12月12日,置身南疆警营、坚持业余创作的我,拜读了把张家界写进教科书的刘晓平先生大作《笑看千秋林海碧》,再被主人公刘开林触痛心灵。但我仍未利用探亲休假去见刘开林,不是不想,还是不敢。我自诩只是普通士官,事业无成、爱情无收,怕人说我“沾光”或“借名”,唯期待有一天能携军功、携贤妻拜见。

  2010年1月1日,从军八年的我携1枚三等功、6枚优秀士兵和第九届武警文艺奖等“勋章”回归家乡。2011年11月11日,我自创婚歌《絮语琼楼》求爱并喜结良缘,同年12月12日终鼓足勇气打听刘开林近况,竟得知这位号称湖南省林业战线一面旗帜,为建立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打下坚实基础的张家界旅游开发建设功臣已于2009年3月20日凌晨病逝……

  又临清明,我颇自责!值得庆幸地是,见或不见,往事并不如烟,我还有机会用笔追行!是啊,“刘开林”其实也是张家界真、善、美的标签和缩影,值得我追行此生!(作者系永定区农业局干部)

 

 

    [编辑:陈方]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