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开军营后第一顿年夜饭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2012-02-27 16:19:05
—分享—

  2010年春节,我难以宁静。倒不因为它是“虎”,我属“猴”,一位老班长就曾在长途电话里调侃我说山中无老虎,猴子才能称霸王,碰巧鲁絮的老家就在张家界的山中,还是奇山中哟!而是因为两个月前,我复员离开了战斗八年的武警广西总队,回到了永定区农业局工作。我的爷爷曾经是陆军(老兵),我的爸爸曾经是空军(雷达兵),我曾经是武警(影视兵)。到这个虎年春节,三代人却都脱了军装,爷爷已长眠,爸爸已知天命,我虽未谈婚论嫁,也已三十而立。

  在我的老家,年三十大清早,甚至公鸡打鸣就吃年夜饭的习俗已经流传千百年。腊月二十九的晚上,我的妈妈却“宣布”年夜饭晚上吃,爸爸和我异口同声地“服从”。妈妈的心,爸爸和我都懂。当兵的春节,几乎都在军营,军营的年夜饭,几乎都在晚上。年三十下午五点,爸爸妈妈敲门后进我的卧室“请”我吃团年饭。我默默地看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擦眼睛。的确没有阳光照进我的卧室,但是他们的青丝白发依然闪光得我酸楚。

  爸爸妈妈先带我到堂屋的神龛前“敬菩萨”。我家神龛上的毛主席,大元帅和大将画像,是爸爸亲手贴,吃年夜饭前,妈妈和爸爸像“菩萨”一样“敬”。接着,爸爸要我放“团年鞭炮”,这是吃年夜饭前必须放的。我害怕鞭炮,就戴着妈妈织的绒帽盖住耳朵完成了“任务”。吃年夜饭时,妈妈给我夹了一块鱼肉。鱼肉是她亲手煎,她笃信年夜饭有“鱼”,年年有“余”。爸爸给我夹了一块猪头肉。他说新年“祭头”,才能“开好头”,还说他撕煮熟的猪头时,我家的另一个成员——小猫咪咪坚决“站在”他身边……

  “敬妈妈一杯吧!我爸爸当兵时,我妈妈是军嫂;我当兵时,我妈妈是军属。都说军人难当,我说军嫂和军属更难当,军功章里有她们的一半!”我的话刚落音,爸爸就举起了酒杯,我赶紧用相机拍下了这一刻时光。这幸福时光对别人来说也许不值什么,却是我家的珍藏。

  吃过年夜饭,妈妈“命令”我跟着爸爸去祖坟前磕头、烧纸钱、放鞭炮、点香烛,还把墓上的杂草野树清理掉,我“立即执行”。爸爸和我都是共产党员,兵心永远,不迷信,可是不能忘祖。我暗暗想,初一清早,我就给妈妈爸爸磕头拜新年,再给她们每人一个红包,祝她们春节快乐!(刊载于《张家界日报》2010年3月1日)

 

 

    [编辑:陈方]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鲁絮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