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秋收

编辑:郑龙腾 2012-02-24 12:17:12
—分享—

  秋天的正午,金色的阳光慷慨地照在广漠的田野上,黄灿灿的稻谷在秋风的吹拂下,一起一伏,送来股股熟透的稻香。农人们走过田头,望着金黄的稻穗,嗅着这久违的天籁之香,脸上立时漾起灿烂的笑容。

  天,蓝得刺眼;远处,悠悠地飘来几朵白云,一只白鹭一声欢鸣,从云朵里钻了出来,又恋恋不舍地落在金黄的田野上,雪白的身子落在稻海深处,一边偷啄着饱满的谷籽,一边颤巍巍地打量着四周的景色。

  近处,走来三三两两割稻的农人。男人们头戴草帽,俯下身子,身持镰刀,“嚯哧、嚯哧”割下的是一排排、一荏荏的稻子。女人家跟在男人身后,捧起一把把沉甸甸的稻子,走到打谷机旁,后生们接过送来的稻子,一边往机箱里送,一边脚踩着踏板,“嗡嗡、嗡嗡”声中,金黄的谷子瀑布似的流向谷仓。在清脆的割稻声和刺耳的机鸣声中,胆小的白鹭不敢久留,一拍翅膀,向着白云深处斜刺而去;而顽皮的孩子则你追我赶,早跑到空旷地,撒着欢,玩去了。

  男人们流着汗,似乎在相互比着赛,看谁割得多,割得快。他们满眼只有成熟、饱满的稻子,看着稻子像一串串项链似地在手上晃悠着,他们眉眼上下都透着喜欢。右手割累了,换成左手来,一步步往前,一里里挪进,望着脚下成堆的谷子,他们早忘了劳累。

  女人们一趟趟来回奔波着,汗打湿了她们的头发,湿透了她们的衣衫,勾勒出一幅绝美的图画,古铜色的脸庞,凹凸有致的身材,把女人的健康与妖娆毫无遮拦地展现了出来。她们捧着一荏荏稻穗,一种骄傲和自豪在心底潜滋暗长起来,因为她们知道,这不仅捧着的是收成,更是对来年的希冀。

  孩子们玩累了,说着、笑着走了回来,端起地头上的茶壶,一杯杯敬了父母喝过之后,才眯着眼,“咕嘟、咕嘟”痛快地畅饮一番。而后,一抹嘴角,又帮着父母忙着忙那,白花花的日头照着他们苹果似的脸蛋,如镀了一层铀,眉儿更浓了,脸儿更红了……

  日暮时分,“嚯哧、嚯哧”的割稻声停了,“嗡嗡、嗡嗡”的打谷声也歇了,后生们抬着打谷机,一路哼唱着向着家的方向走去;男人们挑着满担满担的谷子,晃晃悠悠地走在一片夕阳的碎影里,孩子们高一脚、低一脚地在后面跳着叫着,嚷着要吃新鲜的米饭。

  夜幕四合,村村寨寨升起了缕缕炊烟,那炊烟虽清清淡淡,却带着一股谷香和酒香,钻进人们的鼻孔,让人涌起一种欲醉的冲动……

 

 

    [责任编辑:陈方]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