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翠绿的张家界

作者:峻 青 编辑:郑龙腾 2012-02-24 12:17:34
—分享—

  张家界原名青岩山,地貌奇特,“三千峰林八百水”,一座座山峰就像刀枪剑戟。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在山峰与峡谷之间飞青滴翠,是有名的国家森林公园。

  在张家界的原始森林中,有珍奇的“活化石”:花开如鸽子的珙桐,叶子如戟的三尖杉,高洁的银杏和参天的水杉。

  高山夏季雨水多,空气清新凉爽。每当雨后初晴,在一柱柱峰林之间,雾气蒸腾,形成云纱,缭绕山腰,飘浮林梢。人们到达张家界,好像身子也随着云雾飞动,感到超尘脱世,疑非人间。

  有一条公路盘旋上张家界。盛夏,人们纷纷来到山上。这里,已设立风景游览区。每天,游人如织。金鞭岩饭店天天住得满满的,人们只好在周围的“家庭旅社”落脚。

  张家界旅游点除了宾馆和家庭旅社之外,还有小商店,小饭店和茶馆。每当日落黄昏,一家“千里香”、“滨荷”饭店门前,和一个个出售桑植毛尖、大庸名茶的茶馆的凉棚下,都密密层层坐满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游人。人们游了一天张家界,这时正是充饥解渴歇息的好时辰,形成了山中集市,热闹非凡。

  张家界的建筑物飞檐高翘,古朴优雅,富于民族风格。这里,连接两头市街的有一座红桥,是用红砂岩构筑成的,而且在园林式的建筑物周围,摆着一张张红色的石头圆桌和石凳,也是用红砂岩磨制成的。每当清晨日出、傍晚霞飞或星月之夜,这红桥和红桌红凳,红光闪闪,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人们在晨起的朝阳下,在晚霞的映照中,在青幽幽的繁星或皎洁的月光下,三三两两围坐在红色的石头圆桌边,叙山水之情,谈人间之爱,该是多么惬意啊!

  闻名前来游览张家界的人,有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科学家,有发家致富的农民,有休假的老教授,有离休老干部

  ,有爬山运动员,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大专院学生。他们趁着放暑假,成群结伙队,从千里之外投身这美丽的张家界来。

  喜欢住家庭旅社,多半的姑娘们。家庭旅社小小的木楼面山向水,风景秀丽。她们结伴旅游张家界,晨起临风梳妆,长发飘然,显得更加较好。青山给如姑娘们增添情趣,姑娘也给青山增添美色。

  在张家界大然的画廊里,有一条金鞭溪。溪水清澈,沿着张家界峰林脚下淌。随着山势的不同,溪流两岸处处出现奇异的景物。

  在张家界的峰林之中,最使人感到兴趣的是金鞭岩。

  金鞭岩高出峰林之上,与其他山峰迥然不同,从山脚到顶巅,像斧砍刀劈似的,不长树木,明晃晃,高巍巍,四方形,有如一支怒举的金鞭,直指云霄。尤其令人感到奇异的是,金鞭岩紧靠一座巨峰,巨峰酷似雄鹰,鹰首高昂,凌空展翅,一只翅膀有力地半抱金鞭岩,气势雄勃,这是有名的“神鹰护金鞭”。

  金鞭溪就是以金鞭岩得名的。

  金鞭溪是天赋的一条神奇美丽的溪流,常雨水碧绿,久旱不断流。这显然是由于周围山上林木郁郁葱葱,水土保持得的好,水源充足。金鞭溪水质好,符合国家一级标准饮水标准。从这一点上看来,金鞭溪的清冽无杂质是使人喜爱的了。

  一条林荫路弯弯曲曲进入金鞭溪,两岸峰林夹峙,溪水清澈见底,溪流中红、绿、白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溪水有时弯弯缓流,可以照见树影和林隙间筛落的天光;有时漫过大石,石上生青苔,一种小小的“岩鱼”在清晰地游动。

  更使人恋恋不肯离去的是,金鞭溪有的地方积水成潭。山林幽深,潭水尖山林中呈现碧绿。潭深水溢,从岩石间像银网交织,形成水帘和众多的小瀑布下泻,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

  金鞭溪中有一个“紫草潭”。

  紫草潭在碧幽幽的山林中,可以涤尘去垢。游人来到这里,默坐潭边,俯视人影投落深潭,静观岩鱼在潭中嬉游,对世俗万念俱消。

  就在这金鞭溪畔,紫草潭边的丛林中,露出了茅屋的一角。这是一家小饭店,旅游者可以在这里充饥解渴。这家小小的饭店,像奇迹似的出现在这紫草潭边。它是两男一女三个年经人合资经营的,为进山的旅游者提供用餐的方便。姑娘热情、伶俐,用金鞭溪水泡茶待客,而两个小伙子,忙于烧饭炒菜。一张小方桌,围坐着几个进山旅游的青年。他们合共只花一元钱,就能吃到炒土豆丝、炒青椒和西红柿汤。青椒辣口,土豆丝浓香,西红柿汤清甜,吃这素菜,比这素,比肉食还要有味一些

  。

  小饭店除了饭食之外,还兼售地方名产。一包包用塑料袋密封的武陵源出产的“云雾茶”是如此甘芳;一瓶瓶湘西自治州生产的“湘泉酒”是如此醇香。旅游者可以歇脚时在这里品尝,也可以高高兴兴携带出山。

  这家小饭店,每年春二月花开时开张,到秋十月叶落时歇业,一年之中有九个月为进山的人们服务,它接待了多少天南海北的旅游呵。

  金鞭溪春天的鲜花,秋天的红叶,都是旅游者喜爱的。春天有花开花谢,秋天有叶红叶落,但金鞭溪的胜景却超出鲜花红叶之外。除了人们久视不疲的“神鹰护金鞭之外”,还有“三楠抱石”的奇景。

  “三楠抱石”就在小饭店的侧边,三棵不大的楠木一同盘根在一块岩石上。在群峰万木之中,这三棵楠木抱岩生长在金鞭溪畔,得雾气的滋润,青枝绿叶,玉立婷婷。大自然的美景与人的美德巧合,这“三楠抱石”不就是小饭店的三个年轻人的巧妙的形象吗。

  张家界的风景点还有一处黄狮寨,是座大高山。张家界夏季多雨,一下雨就山水冲激,上黄狮寨的路不好走,很多旅游者只有“闻景”了。山水有情,好像张家界不让旅游者一览无遗,留下最美的景色引诱你下次再来。

  当你离开张家界的时候,有两样东西是值得作为纪念品的。一样是印有张家界各处景物的手绢,一样是刻有各种鸟兽的手杖。手绢薄如轻纱,带着它就好像带走了张家界千柱峰林的万片云纱;手杖有弹性,拄着它就会增添你的脚力,可以从张家界去周游全国,去周游世界。

 

 

    [责任编辑:陈方]

 

 

 

 

 

作者:峻 青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