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家炒米

来源:本网 编辑:郑龙腾 2011-11-07 09:34:11
—分享—

  

 

 

 

每到腊味飘香,临近除夕时节,当您走在张家界土家人的村落山寨时,您一定会被土家人浓浓的过节气氛所感染。您会看见家家户户都在忙忙碌碌的准备各种各样美味好吃的年货,如:烧腊猪头,做年糕,打糍粑等等。而其中炒炒米与打糍粑则是最热闹、气氛最浓烈的过节活动了。

     炒炒米是一件很费时,并且操作技术性很强的事情。它的制作流程并不复杂,但是,在制作过程中的火候掌握,操作速度却是很能考验制作人的功夫的。

    土家炒米是选用张家界高寒山区优质糯米,经蒸熟、晾晒,石砂爆炒而成。每当农闲时,土家人将选好的优质糯米(不能有碎米)用清水淘干净以后上蒸笼蒸熟(不能蒸的太软,要稍硬一点),然后取出摊凉。当“阴米”(地方方言,土家人称蒸熟摊凉用来做炒米的糯米叫“阴米”)摊凉以后,就用手工将其全部揉散分开并晾于阴凉处一段时间。待到天气晴朗时再将“阴米”放到太阳下晒干备用(晒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晒得太过,以免“阴米”炸腰,影响成品的形状和口感。但也不能不晒干,要不然炒制的时候“阴米”不会充分膨胀。)

     当进入冬天临近除夕时,土家人就会准备好炒炒米用的干净的石砂(限于篇幅,石砂具体怎么处理,我就不详细描述了,如有哪位亲感兴趣,可旺旺联系我),将其放入锅中不停翻炒至烧红。然后取适量“阴米”倒入砂中快速翻炒至米粒膨胀爆起来即好,并将炒好的炒米连砂子一起倒入筛子里快速筛动,这样,砂子落在盆里,炒米留在了上面。最后,将砂子重新倒回锅中炒热,再炒“阴米”,如此循环往复,连续作业。

 

 

    [责任编辑:李慧敏]

 

来源:本网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