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仲

来源:本网 编辑:郑龙腾 2011-11-07 09:35:17
—分享—

  杜仲:属杜仲科落叶乔木,喜光,适应性强,皮为贵重药材。用它可强筋骨、补肝肾、益腰膝、除酸痛,还能降血压。《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都记载了杜仲的药效。在张家界市的慈利县拥有全国第二大的杜仲林生产基地,栽培面积八千多亩。采用杜仲为原料生产的杜仲茶、杜仲酒等系列产品运销国内外深得人们所爱。

  【“杜仲”名称的由来】

  根据中国古书记载,有一位名为杜仲的人,发现喝了某种树的树皮煎出来的汤汁之后,身体变得十分轻盈,而且病痛消除,体力也恢复了。所以就将这种树称为杜仲树。

  【杜仲茶的保健作用】

  1.降压作用:经试验总有效达92\%以上。

  2.通便利尿:治疗便秘有特效。对利尿也有好处。

  3.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抗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病毒的功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4.调节心血管功能:参与对心血管功能的调节。

  5.抗炎、抗病毒及提高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肾阳虚患者多见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低下,杜仲有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

  6.镇静及镇痛作用:有明显镇静作用。

  7.降低胆固醇:能促进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中蛋白质胶原的合成和分解,具有促进代谢、防止衰老的功能。

  8.抑制子宫收缩作用:使收缩状态的子宫恢复正常。

  9.抗肿瘤活性:杜仲中所含的桃叶珊瑚甙、京尼平甙有抗肿瘤活性。杜仲的抗癌作用也可能与β-胡萝卜素有关。

  10.抗衰老作用:杜仲加速人体胶蛋原蛋白的新陈代谢,防止衰老。长期服用杜仲,可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机能,加速细胞间胶原蛋的代谢,促进脑细胞活性化,防止衰老痴呆症,因而可防止老化。

  11.减肥作用:连续服用杜仲一个月以上,可明显降低人体皮下及内脏周围的中性脂及含量,起到不运动,不改变饮食生活,防止肥胖及减肥作用。杜仲能促进具有连结细胞与细胞功能的胶原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并加快其它蛋白质的合成,消耗体内能源,从而自然减少积蓄在体内的中性脂肪。从有关的减肥资料可知,连续服用杜仲一个月可减肥1.5~2.0kg。

  12.美容美发作用:皮肤的老化主要是皮肤下面真皮细胞间的胶原蛋白质失去弹性所致,杜仲可延缓原蛋白质的衰老,加速胶原蛋白质的新陈代谢,提高胶原蛋白质的合成能力,从而防止或推迟皮肤起皱及老化,增加皮肤光泽。由于头发的主要成分为角质蛋白质,根植于内皮层(由70\%胶原蛋白质组成),杜仲可起到活化角质蛋白,改善毛发质地的作用,从而使头发变得光亮且减少脱发。日本人体试验证明,杜仲可使白发变黑,该项研究已获得日本专利,并且还可以使指甲变得柔韧而富有光泽等。脂褐素及老年斑与人体皮肤受日光,紫外光线照射产生OH有关。杜仲中富含多种可清除自由基的活性成分。实验证明,能消除老人脸上的老年斑及青年人脸上的各种色斑。 

 

    [责任编辑:李慧敏]

来源:本网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