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光禅寺

来源:区旅游局 编辑:郑龙腾 2011-11-18 10:16:38
—分享—

  

 

 

 

 

{Ky:PAGE}

 

 

 

 

{Ky:PAGE}

 

 

 

{Ky:PAGE}

 

 

 

{Ky:PAGE}  

 

 

 

 

{Ky:PAGE}

 

 

 

 

{Ky:PAGE}

 

 

 

 

{Ky:PAGE}

 

 

    普光寺修建于明永乐十一年,是现在湖南张家界著名的佛教寺庙。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多元化的建筑风格,使得普光寺具有了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观赏价值,被定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光寺(又名“普光禅寺"),坐落在张家界永定区城东,前有天门山,后有福德山(即今子五台),是一座历史悠久,名声远播的寺庙,故有”“之称。
  普光寺,原是一片古建筑群,包括文庙、武庙、城隍庙、崧梁书院等,现仅存普光寺、武庙与文昌祠等建筑,其余部分,或毁于兵燹,或毁于火灾,或因愚昧无知被破坏。
  据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农历丙午年)侯昌铨编撰的《湖南永定县乡土志》记载:“迤东有普光寺,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农历癸已年)指挥史雍简建,本朝(按:指清朝)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农历癸丑年)协镇史城重修。寺有白羊石,雍简建寺时,见白羊满山, 逐之入土,掘之见石,其下有窖金。遂发之,以金修寺,寺成入奏,赐名普光石。”又据《续修永定县志》载:雍简在白羊山“见白羊一群,逐之,一羊化白石,余入土中,掘之,获金数瓮,悉以修庙,闻于朝,敕名‘普光寺’,均系皇上赐(命)名。

 

 

    [责任编辑:陈方]

 

 

来源:区旅游局

编辑: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定站首页